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文件>>团委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兰州财经大学 2018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实践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的通知
2018-12-05 21:40   校团委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文

 

 

兰财大团学联字[2018]10

 

关于开展兰州财经大学 2018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实践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分团委(团总支):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引向深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养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优良品格和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志于成才的进取精神。校团委、校学生会决定,开展 2018 年学生志愿者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在此基础上举办“实践杯”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原则

   以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为活动目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的有机结合,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组织学生紧紧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今年社会实践在广泛覆盖的基础上,首次引入了集中组队立项答辩和竞赛机制。

   各学院在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注意做到以下几个结合:

   1.暑假期间集中组织和节假日、双休日分期组织相结合。社会实践活动贯穿全年,在暑假期间集中组织开展的同时,要利用好学校教学间隙的节假日、就近分批、分期开展。

   2.城市学生体验乡村艰辛和农村学生感受城市现代化相结合。实践团队在组队时,要结合学生实际,分类选拔学生,体验农村生活和城市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

   3.服务社会与企事业单位见习、实习相结合。在组织动员青年学生服务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要结合专业特色和专业需求组织学生走进企事业单位见习、实习,促进学生专业学习,增强学生就业适应能力。

二、活动内容

   1.理论普及宣讲团

   成立“学‘习’宣讲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开展教育关爱服务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志愿服务、环保宣传、爱心支教、心理关怀、法律援助、文化新风传播、关心孤残困难弱势群体、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3.深入开展“三下乡”和“四进社区”活动

   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和“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为主线,配合精准扶贫,组建相关专业的实践团队,深入农村、深入社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农村、社区发展献力献策。

   4.城乡发展

   关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探讨如何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开发。关注美丽乡村建设,探讨如何推进村庄改造、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如何加快薄弱地区教育、卫生等设施补点建设,如何健全教师等专业人才到农村工作的激励政策。关注如何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如何加大农业科技应用推广力度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5.开展“互联网+教育”调研计划

   各学院可结合自身资源,组织学生团队进行专业实习;不参加实践团队的同学可以在某一单位进行教育信息化状况调研、知识普及并提供技术支持。

   6.开展文化艺术服务活动

   按省教育厅关于配合做好“乡村舞台”建设工作的通知,结合“双联”行动,重点依托大学生艺术团和文艺类学生社团招募组建实践团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7.“我的中国梦 教育帮扶”实践服务活动

   组织大学生团队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镇农村,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爱心捐赠等活动。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各科目的教学培训工作,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

    8.“生态甘肃 美丽中国”环保宣传实践活动

   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号召,以环保公益类社团为重点,组织学生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宣传、工艺创新等活动。并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环境污染、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集中开展生态文化宣传、节能环保知识宣讲、保护母亲河、建设绿色家园、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引导、支持社会树立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的理念。

   9.“践行商道 情系陇原”专业见习、商务实践和勤工助学活动

   学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到现实中体验生活,通过商务实践和勤工助学活动既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又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各学院要体现专业特点,加强商务实践和专业见习,引导学生走理论联系实际的成才之路,形成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

   10.其它

   不参加以上活动的同学,服从各学院的安排,也可以本着就近原则,在全国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三、参赛机制

   为了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鼓励大学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祖国建设与社会发展,锻炼青年学生的表达能力、知行应用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深化社会实践活动的内涵。结合我校实际,在保证社会实践活动广泛覆盖的基础上引入竞赛机制。

   1.参赛资格

   (1)面向全校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对象为 15 名(含)以上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

   (2)欢迎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的学生组成团队,但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各团队需指定 1名同学为联系人,并聘请 1 名指导教师。

   (3)鼓励有条件的团队参与团中央专项项目或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相关课题和研究项目,已被团中央专项项目或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给予资金支持的项目经校团委审查后可直接立项参加答辩。

   (4)出现以下情况,自动免除参赛资格:违背国家法律和法规;内容不健康;涉嫌舞弊,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不属实,弄虚作假;与公益理念相违背;组委会认为的其他不当行为。

   2.作品要求

   作品包括调查研究、计划方案和实践总结三大类。

  (1)调查研究类。以发现问题、界定问题为主,针对与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相关的科技、卫生、文化等相关内容,进行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2)计划方案类。以解决问题、提出对策或解决方案为主,策划操作性高、具有社会效应的工作计划、措施对策或项目实施方案。

  (3)实践总结类。以实践锻炼、行动体验为主,在付诸实施的基础上,形成具有科学性和推广性的工作总结。

   3.申报数量

   各学院本年度申报社会实践活动至少 1-2 项,大学一年级的学生要求积极参与。学院推荐申报集中组队的实践团队项目,经校团委组织审核、答辩通过后择优立项,过程控制采用逐级淘汰制度。

   4.答辩安排

   本届大赛于 2018 年 5 月 14 日正式启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报名及初审:各分团委内部选拔初审。5 月28 日前,各分团委组织报名并内部进行筛选,并将参赛作品申报书纸质版报送校团委,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iaotuanwei@lzufe.edu.cn

   第二阶段,复审答辩及立项:在每个分团委申报推荐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校级复审答辩和立项。6 月 20 日前,校团委组织进行校级复审和答辩,确定立项项目。

   第三阶段,项目实施及过程考核:7 月 15 至 8 月 20 日(校队由校团委拟定出发时间,院队与立项队伍自定时间并报备校团委),由考核组对项目实践工作进行综合检查和指导。

   第四阶段,结项答辩及表彰:10 月中旬,各立项团队向校团委提交完整的作品材料,并以 PPT 或 DV 视频等可视方式参加结项总结汇报及决赛评比答辩,对优秀项目团队和个人给予表彰。

   5.评审标准

   对于参赛作品,大赛组委会将综合考虑以下六方面因素:

   科学性:项目实施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结论真实有效,形成较为科学的研究成果或结题报告。

   创新性:选题具有前瞻性,能够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体现专业特色,成效显著。

   可行性:成果充分考虑时间、人力、资金等因素,具备现实转化前景,项目具有持续性,能够在更大的范围进行推广。

   影响度:项目产生积极社会效应,引起广泛关注。

   现实意义:选题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切合社会管理真实需求,成果具有广泛应用价值和现实推广性。

   其他因素:答辩展示、团队合作、新媒体使用等。

   6.资助及奖励

  (1)基金资助:校团委对所有本次实践杯比赛中立项的集中组队实践团队提供基金资助。

  (2)组织奖项:设立最佳组织奖和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学生本次参与实践杯比赛的立项数,进行评定和表彰。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指导。各学院要深刻认识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育人、学生思想引领及成长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做好策划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培训和指导工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完善活动内容和形式,要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不断推动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和创新。

   2.扩大覆盖,务求实效。要建立完善社会实践基层需求调研制度,选题立项尽可能与本学院优势专业相结合,在调研基础上依据学生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等,有针对性地组建、派出服务团队。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不断完善过程管理和长效机制,力争使更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鼓励优秀项目持续深入推进,实现项目成果科学化、服务社会常态化。

   3.加强保障,确保安全。各学院要保证经费投入,对校团委立项团队要按照至少 1:1 比例提供配套资金支持。要加强学生安全工作,把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做到前头、落到实处,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安全教育,确保同学们安全。集中开展实践活动的团队,每队必须要有教师全程带队参与,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顺利开展。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宣传报道工作,要设专人负责(名单及联系方式报送校团委)。要广泛动员广大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以团队为基本单位加入微信、微博群,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实践感悟等进行展示、分享,进一步突出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特色。各类宣传报道要做到每日一报(形式、题材、媒体不限),活动结束后有总结,宣传报道情况将作为本年度社会实践评比表彰的重要指标。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8 年 5 月 28 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省委副书记张乐群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1...[详细]
11月9日,由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兰...[详细]
11月15日晚,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四届“持...[详细]
2018年10月26日,甘肃省首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详细]
10月15日,2018“爱我国防”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主题...[详细]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