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文件>>团委文件>>正文
校团委内部巡察自查报告
2018-12-05 22:53   校团委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文

 

 

兰财大团学联字[2018]14    

校团委内部巡察自查报告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内部巡察工作的通知》(兰财大党发[2016]98 号)和《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 年内部巡察工作方案>》(兰财大党发[2018]93 号)要求,我部门认真开展了自查,现报告如下:    

   校团委现有五个部门: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科技实践部、社团文化部。现有在编工作人员5人,另有3名兼职校团委副书记人选已经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待校党委发文任命;在编人员中处级2人,科级2人,科员1人。  

   校团委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自现岗位履职以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践行“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廉洁自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12349”发展战略、学校思政工作“1234561”总体工作思路和学校年度工作安排,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岗位本职,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规范有序运行。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校团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践行“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把教育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按照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部门工作实际,支部制定了年度组织生活安排和理论学习计划,组织了学习、研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党员个人撰写了学习笔记、心得体会。2017 年,团委支部共开展专题学习 5 次,安排讲党课 2 次,组织学习研讨 5 次,组织党员代表赴南梁红色基地接受革命历史传统教育;2018 年截止目前,召开组织生活会 6次,组织专题学习 5 次,安排讲党课 2 次,建立了支部和党员个人“回头看”整改落实台账,查缺补漏,加强组织建设。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讲党课,认真做好学习记录,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坚决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决策。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二、坚定信念,锤炼党性,强化共青团的革命性锻造

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重要要求,校团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强,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忠诚;做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练就过硬青年群众工作本领,严格自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校团委专职干部是团内“关键少数”,要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坚决祛除“官本位”思想,为党尽职尽责、为青年尽心尽力。一是定期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学习党的历史、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新时代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总体目标、基本方略,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并坚持从这上初心出发不断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二是贴近青年,广泛听取青年意见,了解青年所想、服务青年所需;大兴调研之风,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符合实际。定期召开团干部工作会议,研究布置工作,通报工作开展;定期召开部门内全体人员会议,安排检查工作,推进工作落实,做好工作总结;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通过校园新闻、部门网页和微信公众号,实时反映部门工作动态;通过团干部工作群,及时传达工作安排,开展工作交流;通过 QQ 公众号平台《权益君》,征集学生意见和建议,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在实际工作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涉及评优评奖,明确评审条件,严格执行学院、部门、学校三级评审和三级公示制度,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三、整改作风,祛除“四化”,抓实从严治团

   校团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共青团中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以及省委、学校相关精神,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实从严治团。一是密切联系基层,直接联系青年。校团委班子及成员带头落实“1+100”直接联系青年的各项制度,经常性联系基层团干部和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规范出差出访。严格执行离兰(含因私)请示报告制度。团委班子成员离开兰州,按规定程序向校领导请假,同时向党委组织部报备,并指定一位班子成员主持日常工作。团委其他同志工作日离开兰州须报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批并提前向办公室报备,节假日离开兰州须提前向办公室报备。三是改进新闻报道。团属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坚持正确导向,加强与青少年的联系互动,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宣传工作和青年思想引导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畅通青年舆论通道,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四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办公用房、用车等方面的待遇规定,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廉洁齐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为全校共青团作表率。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团委班子成员坚持以人为本,率先垂范,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青年倾听呼声、深入一线掌握情况,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团干部成长观教育,引导团干部牢记使命、务实担当、增强本领、严格自律。加强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接受吃请、报销私人费用;严禁以各种名目私自发放各类津补贴。  

四、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校团委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共青团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起主要负责人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落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着眼共青团工作特点,抓住责任主体,实施有效监督,从“人、财、物”等方面构建防范机制,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共青团工作相互促进,和谐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校团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把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同规范普通党员干部的行为结合起来,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实践中抓重点、带全部;二是把加强对人财物的监督同加强共青团工作的监管结合起来,防止从严治党脱离实际;三是把教育防范同激励警示结合起来,在教育中防范,在防范中教育。在落实责任上做到四个明确:一是明确了领导班子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确定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二是明确了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三是明确了各部门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分工协作,协助党支部抓具体工作;四是明确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将进行年终考核。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做到思想重视、工作落实、措施到位、成效明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了表率和带头作用。部门全体工作人员能自觉遵纪守法,没有任何违纪违规行为发生。五、严肃工作纪律,增强团队凝聚力,确保工作落实不打折扣

   校团委领导班子牢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深入学院、学生,联系师生,解决问题。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努力推进共青团工作。班子带头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来管人,以制度来促进作风的转变,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规矩可遵守,有制度可执行。坚持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四风”,以身作则带领干部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领导班子带头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要求工作人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在工作中服从安排,按时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做有损集体的事,不说有损集体的话。一切以工作为出发点,以学校利益为重。  

   同时,在财务制度方面,我部门按照学校要求,切实加强部门经费的预算及经费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经费使用的监控力度,科学安排经费的使用。  

   凡是学校预算下达的经费项目,做到专款专用,不串用、不挪用;凡涉及各项经费的开支,严格执行学校预算及经费支出管理的有关规定,坚持严格管理,厉行节约;对各类评优和奖励,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文件规定的评优评奖比例要求开展;严格经费支出审批程序。  

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共青团工作

   2016 年 12 月,我们筹备并组织召开了兰州财经大学第一届团员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制定了《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工作条例》、《 兰州财经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和《兰州财经大学学生会改革方案》, 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凝聚共识。健全制度体系,近两年共修订、制定共青团工作和团员管理制度12 项,推进共青团工作协调规范运行。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大学生骨干培养计划”,制定实施了“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制计划”,助推共青团工作内涵发展。制定了《兰州财经大学基层团组织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兰州财经大学“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实施方案(试行)》,印制了《团支部工作手册》;按照《共青团改革方案》配备校团委挂职、兼职副书记和学院分团委专职团干部;定期对全校 20 名专职团干部进行培训,每年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对学生骨干进行培训,全面加强共青团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信息网络阵地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完善学生诉求渠道。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全面推进开创良好的局面。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一)理论学习不够全面、系统、深入。  

有时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不深,存在实用主义,用什么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就学,与工作关系稍远的就不学。同时,虽然做到了“四个服从”,但还存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做的不够好,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创造性不足。三是学习内容肤浅,只求读过,不求读精,对所学内容理解不透彻、不深入。  

(二)对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研究不够  

   日常工作中湮没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没有抽时间静下心认真研究当前共青团工作的问题,没有研究新时期大学生个性、价值观等方面的新特点,对新时期共青团和青年思想引领方面最前沿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研究不够深入、不够扎实。  

八、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是虽然对理论学习高度重视,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真正认识到了政治理论学习是武装头脑、坚定信念、净化灵魂、提高思想觉悟的武器。但学习时缺乏认真思考,缺乏刻苦钻研的精神,导致对理论的学习、理解不够透彻和深入。  

   二是新时期高校思政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领导班子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身心特点研究不深,没有真正地贴近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导致在学生思想引领中的问题症结查找不准。  

九、整改措施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部门定期组织全体同志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并进行充分讨论,力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学习,深化同志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认识理解,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和意识。  

   二要大兴调研之风,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研究。要经常深入基层团组织,通过召开团干部、学生代表座谈会,走访学生宿舍、教室。通过团委微信公众号征集意见留言等方式,加强工作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经常听取一线团干部对部门和班子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深感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通过积极组织申报相关工作课题,大力支持贴合高校思政教育、贴合学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的项目实施,集思广益,积累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推动部门和班子对工作研究的深入。定期组织团干部培训、交流、学习,提高团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校团委  

2018 年 11 月 20 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省委副书记张乐群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1...[详细]
11月9日,由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兰...[详细]
11月15日晚,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四届“持...[详细]
2018年10月26日,甘肃省首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详细]
10月15日,2018“爱我国防”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主题...[详细]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