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文件>>团委文件>>正文
兰州财经大学优秀大学生结对渭源县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方案
2019-11-28 21:03   校团委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兰财大团字〔2019〕21号

兰州财经大学优秀大学生结对渭源县

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方案

 

根据《中共甘肃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校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的通知》精神和全省高校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启动会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提升兰州财经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背景
   (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建设要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要关心留守儿童,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青年大学生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
   (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全面做好留守儿童工作。教育部等5部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综治组织、教育部门、妇联组织、共青团组织和关工委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挥各自职能、协调相关部门动员全社会切实把留守儿童工作抓实抓好。
   (三)据统计,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在校本科生中独生子女占较大比例;全省留守儿童人数较多,主要与爷爷奶奶、兄弟姐妹或其他近亲属共同生活。
二、活动主题
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

三、活动目标

(一)引导大学生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陪伴留守儿童共同播种和收获真善美,共同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利用高校优质智力资源,拓展家庭教育形式,探索留守儿童教育有效途径,解决农村家庭教育不充分的问题。

(三)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切入口,逐步扩大高校和义务教育学校联系帮扶领域,逐步引导大学生加大对农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参与度,探索有效补充农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路径。

(四)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关爱不够、关注不多、家庭教育不充分等问题,让留守儿童得到情感补充、直接关注、有效教育,形成阳光健康心态,树立远大目标志向。
   (五)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和增强教育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涵养社会良好风尚的功能。
四、组织方式
   (一)确定专人负责,开展关爱活动。校团委分配留守儿童名额到各学院,由学院遴选优秀大学生进行结对,志愿者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关爱行动。

(二) 各学院以渭源籍学生为主遴选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学生会及团委干部、党员团员等作为志愿者,每个大学生志愿者对接1名同性留守儿童,活动周期一般为1-2年,以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三)发挥团队优势。各学院结合已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统筹志愿者组建关爱小分队,多形式走进农村小规模学校、走进留守儿童。

五、具体任务

(一)及时对接,启动活动(2019年11月1日前完成)。及时与渭源县教育局对接,分别在渭源县和学校内开展“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启动仪式,同时校领导带领优秀大学生结对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负责人,前往渭源县实地调研,掌握当地留守儿童现状。

(二)精准分配名额(2019年11月20日前完成)。由校团委给各学院分配渭源县留守儿童名额(见附件1),各学院遴选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对接志愿者名单(1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对接1名同性别留守儿童),名单于2019年11月20日前报校团委。由于涉及儿童个人信息,具体留守儿童名单分别发送到学院负责人邮箱。

(三)建立对接档案(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各学院统一安排,学院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与结对留守儿童联系,掌握各自结对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生活学习情况,了解留守儿童喜好和困难,建立档案,结合实际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计划要合理、周密,档案要保密。档案表格由校团委制定,学院统一保存,交校团委备份。

(四)开展“信联心·手拉手”关爱行动(2019年11月-2020年12月)。每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主要通过书信、电话等形式,与结对留守儿童进行沟通联系,渭源籍学生利用寒暑假前往渭源县各学校实地开展关爱行动。通过心底深处及零距离的陪伴,让结对留守儿童切身感受到来自大学生结对关爱行动带来的温暖。

(五)再续关爱前缘(2021年1月-)。通过关爱行动的开展,每一位大学生志愿者都对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有自己的认识,学校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行动交流会,通过每位大学生对不同留守儿童的相关了解,综合制定出下一阶段关爱措施,力争为留守儿童送去更多的关怀。

六、具体要求

1.报名采取自愿原则。各学院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前提下,根据平时党团建设活动中的积极性、各学院在各项文明建设活动中的具体表现等,将关爱行动中的具体留守儿童名额分配,具体分配时要求对接学生为同性别。

2.各学院对本院渭源籍大学生进行摸底,在将现有留守儿童名额进行分配时优先考虑渭源籍大学生,结合大学生各方面综合评比进行人员选拔。

3.关爱行动开展内容:

(1)坚定信念。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在关爱行动中培养主动承担责任的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2)开展调研。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了解民情,内 化知识,在活动中感受成功、体验价值、体验责任,用实事求是的方式去调研关爱行动的内涵。
(3)共同计划。帮助关爱对象制订学年学习、生活和成长计划。
(4)深度畅谈。定期给关爱对象写信或当面指导,与留守儿童畅谈人生理想、价值追求等,激励留守儿童坚定信念,勤奋学习,努力成才。
(5)直接关注。定期向关爱对象或家长、班主任老师通过电话(视频),全面了解关爱对象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帮助落实学习成长规划。
(6)快乐分享。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与关爱对象分享成长的快乐和收获,帮助关爱对象汲取成长的正能量。
 (7)心理疏导。针对关爱对象成长中的烦恼和生活中的心理困惑,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感情交流。
 (8)兴趣培养。定期推介课外读物,引导培养关爱对象,热爱阅读、体育、美育、劳动的兴趣。

七、组织保障

(一)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负责活动策划、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等工作。学校将“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给予一定支持,参与关爱行动的大学生志愿者每年经学院考核合格后,给予每年30分的“第二课堂”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分认定。
    (二)学校将关爱行动纳入思政工作和年度学生实践活动计划,予以经费支持。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行动计划和方案,做好大学生服务和安全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渭源县教育局协调沟通,配合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关爱行动,协同民政、妇联、文明办、共青团和关工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附件。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9年11月28日

 

附件【附件一兰州财经大学结对帮扶渭源县留守儿童安排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三兰州财经大学大学生结对工作开展明细月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兰州财经大学结对学生信息登记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四结对学年工作考核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省委副书记张乐群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1...[详细]
11月9日,由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兰...[详细]
11月15日晚,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四届“持...[详细]
2018年10月26日,甘肃省首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详细]
10月15日,2018“爱我国防”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主题...[详细]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