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文件>>团委文件>>正文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3-12 16:42   校团委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兰财大团字〔2021〕2号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团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育人中心工作,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结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一、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1.引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团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要求,做好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向全校青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教育,着力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活动。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拓展方式载体,推进网上主题团课的学习,以“青年大学习”行动为主线,以网上主题团课及线下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会等为抓手,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及时跟进学习活动,推进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制度化、日常化。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深入开展制度自信教育。抓住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契机, 激发全校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壮志豪情。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专题观影、参观革命旧址、博物馆等,引导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四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与民族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奋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4.持续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大学生骨干”培训。明确目标定位、规范培养模式、突出“初心”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培训班学员开展好原著研读、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等培养活动,建立和完善培养办法、考核机制。以两个培训班为重点开展系列活动,强化团干部的自我管理、自我培养、自我教育意识,带领学生骨干学习与掌握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5.推动网络新媒体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主动性,推进思想政治引领网络阵地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以团委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团属媒体建设为基础,加大“澜彩青年”微信公众平台的覆盖广度,结合“五四”青年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响应、统筹谋划做好线上宣传工作,做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营造团结鼓劲、正面向上、科学理性的舆论氛围。

二、纵深推进团学改革落实落细。

6.持续推进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聚焦规范化建设、创造力激发、组织力提升,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智慧团建”系统管理使用。完善团内规章制度体系, 提升团内制度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7.进一步健全基层团组织考核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发挥模范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做好五四表彰及宣传工作,鼓励团员青年努力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青年;通过深入开展“兰财榜样”评选等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8.持续推进学生会改革。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中青联发[2019]9号)及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全国学联秘书处《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中青办联发[2021]1号)精神,实现校院两级学生会及研究生会组织职能聚焦、机构人员精减、代表大会按期召开、力量下沉、运行有效、从严治会等改革关键举措普遍落实。

9.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积极落实《中共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社团工作的意见》,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加强学生社团队伍建设和社团指导教师专业指导,深化对学生社团动态的评价考核,完善社团淘汰机制,提高社团活动质量,引领社团向正规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切实发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目的。

三、扎实提升实践育人成效。

10.依托“挑战杯”等竞赛,建立健全科技创新育人体系,提升学生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做好我校参加2021年甘肃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管理,完善激励措施,激发专业教师指导和各学院分团委(团总支)参与各类竞赛活动的积极性。

11.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重点,广泛动员和组织各学院学生组成团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合,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依托“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品牌项目,鼓励学生走进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百年。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和评选表彰工作,完善工作体系。

12.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有序组织社区助老助残、光盘行动倡议、保护母亲河、关爱特殊儿童等各类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防艾禁毒系列宣传活动及优秀大学生结对渭源县留守儿童“好伙伴·共成长”关爱行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增强社会责任感。探索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队伍,结合专业服务社会,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做好“西部计划”宣传组织工作,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西部建设,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四、切实做好文化育人工作。

13.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围绕学校育人的中心任务,配合“第一课堂”,进一步优化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更好地发挥课外活动的育人功能,帮助青年学生提高综合素质。

1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青年成长成才。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拓展活动阵地、找准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依托科技处、各学院及学生社团等,持续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兰财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快乐校园建设、书香校园建设、“三好杯”“新生杯”体育竞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挖掘、积极培育新的校园文化品牌,不断满足团员青年高品位、深层次、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涵养全面发展、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锻造作风过硬的团学干部队伍。

15.全面从严治团。继续严格执行共青团中央印发的《关于提高政治站位 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按照党章、团章要求和团内各项制度规定,常态化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的各项工作部署。

16.锻造优秀学生骨干。坚持将品学兼优、工作能力、群众基础和奉献精神作为各级学生骨干遴选的必须条件,切实加强学生干部管理和作风建设;注重在各项团学工作实践中,锻造、培养、宣传、选树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优秀学生骨干典型。

2021年,校团委将始终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方向,深刻把握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发展目标推进共青团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持续深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动员青年建功十四五。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的活动平台优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做好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矢志不移地服务兰财青年成长成才,让各级团学组织成为兰财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中坚力量,为学校建成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财经大学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12日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省委副书记张乐群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1...[详细]
11月9日,由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兰...[详细]
11月15日晚,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四届“持...[详细]
2018年10月26日,甘肃省首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详细]
10月15日,2018“爱我国防”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主题...[详细]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