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文件>>团委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2021-04-22 20:00   校团委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兰财大团字〔2021〕4号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分团委、校团委各部门,各学生分会、校学生会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身感受“十三五”期间我国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融入“十四五”乡村振兴的发展大局中,探索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丰富知识、增长才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团中央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点要求

根据实践类别以及疫情防控需要,鼓励以甘肃省为中心,在青海、宁夏、陕西等地选择部分地区开展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开展线上社会实践,通过网络调查问卷、视频会议等形式获取实践数据,完成实践任务。


大力倡导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实际,选择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红色文化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社会实践点,选派指导教师,每年组织社会实践队定点开展社会实践,积累一手数据,挖掘本土案例,探究甘肃经验,讲解陇原故事,塑造学院实践育人典型模式,打造社会实践“兰财品牌”,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二、参与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各分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均可组队参加。鼓励学校行政管理人员、专任教师、班主任以及学生科创类活动指导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

三、实践类别

(一)青年宣讲团

1.时政热点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员先锋、团学骨干、青马学员为带动,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深入学习。结合“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健康中国”“科技创新”等话题,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以多种形式开展各项宣讲活动。

2.乡村振兴

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此类实践活动以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新农村,转变农村发展模式为目标,重点围绕三农问题,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农、教育扶智活动。重点组织动员学生发挥知识技能优势,为乡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布局调整、城镇建设规划、社会管理改进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为各地“乡村振兴”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3.疫情防控宣传团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底线思维,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升人民群众对疫情的防范意识。同时,讲述抗疫背后的感人故事,传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群众讲解疫苗接种知识促使群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保障疫苗接种工作落到实处。

(二)参观学习类

1.抗战故地

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契机,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老区、抗战故地遗址开展参观、考察、学习、访谈、摄影、视频记录等实践活动。以甘肃省为重心,追寻红色足迹,追忆革命历史,访谈抗战老兵,采撷抗战故事,了解党的相关历史,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对党发展的了解,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长征行者

重温红色经典,传承伟大长征精神,深入长征沿线革命老区,挖掘革命先进事迹,探访红色遗址,与红军老战士开展交流座谈活动。队员在实践过程中可通过撰写长征日记,创作手绘漫画、原创诗词、长征图记、拍摄网络微电影等方式,记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过程。

3.历史文化

通过实地调研,探究中国传统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寻访当地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对中国风土人情、传统手工艺等传统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同时鼓励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生活,回到家乡,以照片、视频等方式探寻家乡特色文化、风土人情等微纪录作品,保护、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

4.榜样寻访

鼓励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回访活动。寻访杰出校友,通过校友访谈、创业指导、成长感悟交流等形式,在校友的交流中汲取经验、开拓视野、提升素质。走访优秀企业,通过参观、考察、交流、实习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回访中学母校,感恩母校培养,介绍学校发展现状,宣传学校招生政策,拓宽我校生源渠道。

5.领悟军魂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也迈入了新阶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组织实践队员参观军事基地,感悟军魂,普及军事知识提升广大青年国防意识大力宣传人民英雄弘扬英雄精神树立英雄典范,感悟我军优良作风和优秀品质,激励广大青年奋发向上,努力拼搏,树立远大理想,为建党百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社会实践类

1.志愿服务

支持大学生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感恩社会为导向,依托学科专业及自身优势,以公益实践、支农支教和技术服务等为载体,走进贫困农村以及居民社区,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法律援助、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向全社会倡导热心公益、共圆梦想的理念,传播青春向上的正能量。

2.生态保护

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动员广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重点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发展,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新能源应用、自然灾害预防等主题,鼓励学生在“黄河生态经济带”沿线地区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和掌握当前生态环保方面的状况,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中国

3.生态创新城建设

以探索城市发展理念转变为目的,紧扣“生态”和“创新”两大主题,鼓励青年大学生深入榆中生态创新城等地区,积极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紧紧抓住建设生态创新城的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生态创新城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国家战略助力,勇于提出新思想、开拓新思路,从而促进生态创新城市健康发展。

4.文化艺术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类学生团队的作用,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等开展巡回演出。

(四)社会调研类

组织团队深入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通过走访、问卷、记录等形式和手段,结合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形势,聚焦数字经济、互联+、法治中国、民生工程等,调研、剖析当前经济、社会、法治、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环境保护等民生刚需要”的热点话题,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活动。

(五)创业就业类

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部署,依托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立项项目、互联网+”大赛项目以及各类学科竞赛进行学习考察、创新开发、创业实践等活动,获取与创新创业及科技竞赛有关的支撑数据。通过对青年创业企业、创业园区、创业典范等考察走访,深入了解当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和特点。依托就业基地、人才培养合作单位、行业用人单位,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专业见习,引导学生熟悉行业发展动态,增强就业创业技能。

四、宣传方式

(一)线上宣传

通过学校官网等渠道发布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相关通知,并由校团委负责通知至各学院。

(二)线下宣传

1.五月中旬于弧形广场开展为期3天的宣传。

2.在教学楼、宿舍楼等处进行适当宣传。

五、组队方式

(一)学院申报

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积极推动社会实践与专业人才培养的衔接,结合自身学科特点确定实践主题,申报社会实践队伍。指导老师由各学院自行确定。

(二)自由组队

鼓励各位同学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建团队,并且结团队特点以及专业兴趣确定实践主题,指导老师需各团队自行联系。

(三)校团委组队

校团委将在全校招募遴选实践队员进行组队。

(四)组队要求

各团队需自行寻找实践点、指导老师,确定实践主题及成果。

六、团队要求

(一)实践主题新颖

本次三下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旨在发扬我们“奉献、友爱、互助、科技、创新”的志愿服务精神,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感受建党100年、建国72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3年以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二)团队结构合理

团队组织结构合理,分工明确,专业优势凸显,队员组成应结构科学、规模合理,人数一般控制在8至15人。

(三)实施方案可行

团队日程安排应合理高效,实施方案应切实可行,实践活动原则上集中在7、8月份(具体时间以我校实际情况为准)开展,活动时间不少于15天。预期效果明显,有丰富的活动成果。

(四)实践过程安全

应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意识,高度重视实践活动中各个团队的人身财产安全,在活动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对于实践团队的安全常识教育和疫情防护教育,并制定团队安全守则,做好团队社会实践安全应急预案,所有团队和个人取得家长知情同意,并根据学校安排,由校团委统一为所有实践团队购买保险。

七、立项与资助办法

本次立项采用两种方法具体规则如下:

(一)各申报团队应填写报备《2021年兰州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见附件)并报送校团委,由校团委统一组织答辩并进行立项。

(二)各别申报队伍采用网上报名选举的方式。部分参赛队伍可将各队的作品上传至网络投票平台,由兰州财经大学的学生及各位评委老师进行投票筛选,最终选择最优的策划案进行立项。

校团委对立项的实践团队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各学院也可酌情配套支持。

八、成果要求与应用

各社会实践队要按照2021年兰州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确定的任务,认真完成各项实践内容,总结形成社会实践总结、调研分析报告、样本数据收集等资料。校团委将多渠道加强社会实践成果应用,如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交流,择优邀请社会实践队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宣讲,推荐优秀成果进入学校信息专报并提供有关部门参考等。

各申报团队的《2021年兰州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纸质版盖章后于2021年5月22日前统一交至校团委,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

附件:2021年兰州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

 

联系人:校团委 史凌楠

联系方式:18893702603

电子邮箱:2510780564@qq.com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1年4月22日

 

附件【附件2021年兰州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省委副书记张乐群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1...[详细]
11月9日,由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兰...[详细]
11月15日晚,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四届“持...[详细]
2018年10月26日,甘肃省首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详细]
10月15日,2018“爱我国防”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主题...[详细]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