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学工作》简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学工作》2007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工作》2007>>正文
团学工作2007年第2期
2014-11-27 10:05 liufuguo 
 

团学工作

  

     

 

 共青团兰州商学院委员会主办                   二○○七年一月十八日

 


【本期导读】

树立新形象,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开创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梁亚民对新一届校团委班子和全校团干部提出希望和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梁亚民对新一届校团委班子和全校团干部提出希望和要求,在开展共青团工作中要:

 

树立新形象  提出新思路

采取新举措  开创新局面

 

116上午,梁书记召集全体新老团干部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原团委书记、现任学生工作部(处)长焦满金和学校干部人事制度聘任后转岗的专职团干部,现任校团委书记王鹏凌、副书记刘正帅、副书记李景怡以及全体专职团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梁书记向大家通报了学校新一轮干部人事聘任中专职团干部的调整情况,肯定了上届团干部班子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届团委班子和全体专职团干部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梁书记指出:上届团委在焦满金同志的带领下,在全体团干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劳动下,我校共青团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过去的一年里,我校团学工作所获得的各种奖项在全省高校中也是名列前茅的。在此,对上届团委和他们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根据我校的工作实际和共青团岗位有关要求,这次对团干部作了较大范围的调整交流,希望离开共青团岗位的同志继续保持和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作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在共青团岗位上继续战斗的同志们仍然要保持我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我们好的工作精神,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在现有岗位上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

梁书记指出:在学校这次干部人事聘任中,团委班子和团干部队伍的调整基本上符合校党委提出的“总体稳定,个别调整、适度交流”的原则,总体上是稳定的,校团委的新班子配备比较得力。梁书记对校团委新班子和全体专职团干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一、总的要求就是要做到“四新”。

总体要求可以概括为“四新”,即树立新的形象、提出新的思路、采取新的举措、开创新的局面。

1、树立新的形象。作为团的形象,应该是朝气蓬勃、团结向上。共青团是青年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要朝气蓬勃、年轻有为,从班子建设的角度讲,而且应该要树立一个团结向上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

2、提出新的思路。作为学校共青团工作思路的提出,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主要目标,另一方面要结合共青团的性质和青年人的特点,要把两方面有机结合起来。从学校的角度来讲,学校的中心工作是育人,基本目标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可靠建设者和合格的接班人。从这个目标的意义上讲,我们提工作目标和思路时,要注意始终围绕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同时要紧密结合共青团的特点和青年人的特点,满足广大青年学生的需求。

3、采取新的举措。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特点,积极探讨在我校目前一校多区的现状与新校区建设进程中团学工作如何开展的问题,要大力拓展团学工作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团学活动的质量、增加学术科技含量,使其更好地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4、开创新的局面。要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特别是2007年学校提出的:“围绕一个中心,开展两项工程,打好三个硬仗”的工作思路来展开工作。围绕学校的这一工作思路和目标,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开创一个全新的工作局面,要全力支持校党委打好2008年本科教学评估、新校区建设和申办财经类大学这三个硬仗。

二、具体的要求:

具体的要求就是要做到以下“五点要求”:政治坚定,本领过硬;积极进取,团结协作;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

1、政治坚定,本领过硬。对我们来说,政治坚定应做到“三个坚定”:即政治上坚定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这是共青团的性质所决定的;坚定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党的教育方针;要坚定地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2、积极进取,团结协作。作为共青团的干部,始终要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锐气,朝气蓬勃的朝气,要追求进步、团结协作,过去我们共青团的干部之所以有战斗力,之所以大家对这个集体比较留恋,有感情,因为这个集体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协作的集体和有战斗力的集体。我们要继续保持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以工作为重,以全局为重,顾大局,识大体,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建设与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好服务工作。

3、勤奋好学,爱岗敬业。高校共青团工作对我们团干部自身的要求比较高,我们面对学生是一个高知识群体,而且思想非常活跃的群体,他们求知欲强、思路敏捷、视野宽广,因此,要做好共青团工作,首先要求我们要勤奋学习,不断武装自己,要本领过硬,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学,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总结,要广泛地涉猎各种知识,研究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总结概括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

要爱岗敬业,要理性地来看待我们的工作,客观地来看待的目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和我们高校工作的性质和待遇。相对来说,高校还是一个比较体面,待遇比较优越的,社会地位比较好的工作环境。爱岗敬业作为一种职责要求,要有一定的情感基础,这个情感基础必须建立在对我们所处的地位,对我们个人职业荣誉感认可的程度上,我们要正确认识这个问题,要热爱自己所工作的这个单位,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

4、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所谓公道,就是要有原则、有规矩。作为我们各位干部,做事要有规矩,办事要有规则,做人要有原则。要清楚哪些事情我们能干,哪些事情不能干,对任何人都应该是同一个尺度,同一个标准,同一个要求。包括我们做学生工作也一样。正派,就是要非常光明磊落,与大家共事,大家都很放心。清正廉洁,在学生工作中,我们要有这样一个思想,一种观念,在学生评优评奖,在学生利益方面要正确对待,要一视同仁,才能做到有“公心”。

        5、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按照事物的规律和本来的面目去办事。大家注意,我们经常讲这个问题,但真正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注重实效,就是我们一切活动,一切安排要从学生需求出发,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从学校的实际工作出发,一切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一切围绕教学科研的中心来开展团学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