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学工作》简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学工作》2007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工作》2007>>正文
团学工作2007年第7期
2014-11-27 10:05 liufuguo 

团学工作

7

共青团兰州商学院委员会主办 二○○七年五月十八日


【本期导读】

校党委副书记梁亚民教授在2007年“五·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梁亚民教授

2007年“五·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7517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青年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85周年,并且表彰了在过去一年里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生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首先,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再接再励,戒骄戒躁,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也希望全校广大青年学生以先进为榜样,向先进学习,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勇创佳绩,不断促进我校团学工作蓬勃发展,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里,校团委、校学生会在校党委、团省委和省学联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奋进,富有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活动,在社会实践、学术科技、校园文化、青年志愿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累计117项(人次),其中集体12项,个人105人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校陈芳平老师获得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张培栋老师获得了第十一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这是历年来我校个人首次获得的新的荣誉,为我校在“青年五四奖章”这一表彰范围内填补了空白;校团委获得了“2006年度甘肃省共青团工作创新奖”,这是团省委授予全省市州团委和直属团委的最高荣誉;我校在第六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获得了“优胜杯”,这是我校在这一省级赛事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与你们的努力工作分不开的,你们为学校增了光,添了彩,学校感谢你们!

五四以后的88年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奉献青春,始终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主旋律;积极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始终是中国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宏伟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是党对当代青年的要求,是祖国对当代青年的期盼,也是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的一分子,要勇敢地肩负起这一神圣使命。在实际行动中,就是要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就是要把学习热情、创造热情、奉献热情进一步激发出来、汇聚起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祖国发展的时代洪流中谱写壮丽的青春。

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表彰先进,就是要弘扬五四精神,爱国爱校,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发愤成才,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理想信念是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五四以来,一代又一代先进的中国青年在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激励下,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书写了灿烂的青春。在不同历史阶段,我们党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实践证明,个人追求只有融入全民族共同奋斗,才能激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信念。与祖国共命运,就是要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汇聚广大青年的力量为共同理想和信念奋斗。在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大大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呼唤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这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因此,我们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适应祖国发展的需要,要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努力提高素质,发奋成才。青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学习文化知识的黄金时期,我们要珍惜这段黄金时光,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自己,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自己,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现代科学文化基础,掌握过硬本领,努力把自己铸造成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四有”新人。

二是希望同学们要加强学习、全面发展,在全国上下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积极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十五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成为新时期高校党建、团建工作的新任务,也应当成为当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追求。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高校是整个社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造知识、传承文明的基地,也应该充分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构建和谐校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把和谐校园构建好了,就能在无形当中形成一股十分巨大的力量,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

校园是全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家园,构建和谐、文明、平安的校园是每一位师生的利益所在。构建和谐校园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构建和谐校园,稳定、团结、和睦是和谐的前提和基础,同学们要注意人身安全,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心理调适能力,做到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的和谐;要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做到知识与品德、科学素质与人文精神的和谐;要尊重老师、爱护同学,相互关心,诚信友爱,做到校园人际关系的和谐;要爱护校园设施,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在“和谐校园”的创建活动中,我们广大团员青年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更要发挥排头兵作用,努力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我们青年学生应有的贡献。

三是希望同学们关心学校、关注评估、参与评建,努力为迎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是我们学校改革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54,榆中新校区举行了二期工程开工典礼,这为9月份新校区入住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也给我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明年513日至16日,教育部将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水平评估,这对于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办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我们学校目前的现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我们在学风、校风建设上与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从学校生存与发展,大家成长与成才的角度出发,校党委确定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保良争优”的奋斗目标。学校的硬件指标通过近年来的奋斗,已经逐步达标,而软环境的建设还需要全校,尤其是广大师生自觉自愿的付出和努力。目前全校上下正抓紧时间,搜集整理评估材料,修改完善自评报告,为迎接水平评估做最后的冲刺。同学们,校兴我荣,校衰我辱,学校的发展和兴衰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你们作为兰商的一份子,要热爱学校、关心学校,关注评估,参与评建,要认真学习和掌握评建知识,牢牢铭记“博修商道”的校训;要传承和发扬“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与“爱校求真、严谨求实、和谐创新”的学风;要切实掌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目的和宗旨。大家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参与评估,时时关心评估,事事思考评估。通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一仗。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参谋,应当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工作。当前,校党委的中心工作就是集中精力抓好“迎评促建”工作。各级共青团组织要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到“迎评促建”中,为实现学校评估工作“保良争优”的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要认真筹备评建文艺晚会、“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园大观”辩论赛等校园文化科技活动,力争在评估期间向专家组充分展示出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全面扎实的综合素质。

同学们,火红的青春与伟大的时代相结合,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致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信》中向全国青年提出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让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心情愉快,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校团委办公室 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