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学工作》简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学工作》2008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工作》2008>>正文
团学工作2008年第2期
2014-11-27 10:05 zhangxw 

团学工作

  

第  2  

 

 共青团兰州商学院委员会主办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二日

 


【本期导读】

 

 

        以评估为中心全力开展共青团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梁亚民在专职团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编者按:219日,在校团委例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梁亚民与全校专职团干部进行了座谈,并就团学组织如何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对学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使全校各级团学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梁书记讲话精神,我们根据会议记录整理了梁书记的讲话,全文印发,请各团总支组织广大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贯彻落实。

 

 

 

 

以评估为中心全力开展共青团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梁亚民在专职团干部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年5月份我们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它事关学校发展的大局,是本年度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团学组织和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学校的中心工作出发、从服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出发,从常规性工作和围绕评估开展各项活动两个方面进行统筹、安排和部署今年的共青团工作。

一、继续做好各项常规性工作

从学校共青团的角度来说,常规性工作主要分为三类,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1、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从理论武装、价值引导、人文关怀、心理辅导四个方面着手,就是要在广大青年学生中间着力构建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灵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精髓、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学校的广大团学组织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校园新风尚。

2、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高等学校前进和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必须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基本任务,才能加大建设的力度。

1)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遵循文化发展规律,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为载体,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围绕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加强管理,注重积累,努力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

2)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任务。①在广大青年学生中间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民族精神教育、道德风尚教育和基本素质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和形成健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学生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之情,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基本道德规范教育,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②加强校风建设,培育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形成对教职工具有凝聚作用、对学生具有陶冶作用、对社会具有示范作用的优良校风。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寓教育于校园文化活动之中,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3、不断加强大学生的养成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

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大学生行为教育为手段,紧紧围绕“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教育理念,结合学校学风建设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以促进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原则,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规范各项教育管理工作,抓队伍、抓骨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广大团学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在全校范围内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学习风气,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

二、全力做好迎评促建的各项工作,为评估取得“优秀”而努力奋斗

31722日,学校要进行预评估,这是对正式评估的全程模拟、真实演练和全面检查,通过预评估找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弥补不足,为迎接51117日的正式评估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学校通过对7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和44个观测点的指标体系进行严格自评,确定自评结果为优秀,因此,共青团开展的一切活动也必须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来展开。各级团学组织和团学干部要认真学习评估工作的指标体系、观测点和具体要求,明确和熟悉评估工作的各个具体环节,从细微处入手,理清思路,开拓创新,把评估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去、落实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去,使共青团的特色和实力得到充分的展示。

广大团学干部对于学校的优势和问题应该客观地分析,认清优势、正视问题才能真正地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客观地讲,学校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在学科、专业、课程三个方面具有明显优势。①学科建设优势,我校目前已有5个省级重点学科,并取得了硕士学位授权资格和MBA专业教学点授权资格;②专业优势,统计学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教学质量改革工程”第二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是我校获得的第一项国家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另外,会计专业、国际贸易专业、金融专业等传统优势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师资水平在省内名列前茅;③课程优势,我校拥有连续3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的优秀课程,全校共有会计、统计、金融、企业管理、会计电算化等11个省级精品课程。

当然,我们还存在很多弱项和不足,如经费问题、师资结构和教学水平等,广大团学干部应该明确看到我们的优势和强项,正确对待我们的弱项和问题,努力做到发挥优势、弥补不足,使我们的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整合,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规范提高。

最后,围绕今年学校评估这一中心工作,希望各级团学组织和干部明确我们当前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

1、营造氛围、开展活动。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2、狠抓学风,培育优良的学习风气。要不遗余力地抓好学风建设,通过在学生中间不断掀起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热潮,使我校的学风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

3、加强管理、引导和教育,引导和培育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示学校良好的外部形象。

4、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要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舞斗志,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全力以赴做好迎评促建工作。要明确我们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统筹安排、合理规划,严格工作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以追求卓越的战略意识、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学校取得教学评估优秀成绩而努力奋斗。

(团委办公室  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