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学工作》简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学工作》2008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工作》2008>>正文
团学工作2008年第3期
2014-11-27 10:05 zhangxw 

团学工作

  

第  3  

 

 共青团兰州商学院委员会主办             二〇〇八年三月十日

 


【本期导读】

 

  迎评促建专刊(一)

  积极开展迎评促建  携手共建美好兰商

    ——教务处处长王学军教授专访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团结一心  迎评促建

    ——学校举行新学期升旗仪式

  ★以学风建设为龙头  做好农林经济管理学院迎评促建工作

 

 

积极开展迎评促建  携手共建美好兰商

——教务处处长王学军教授专访

当前,学校迎评促建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作为群体最大、受益最多的主体——学生,应当在评建工作中有所作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促进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深入了解我校评建工作的具体内容和工作重点,校团委宣传部记者有幸对教务处处长王学军教授就学校迎评促建工作进行了专访。

王处长首先强调了迎评促建工作对我校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教育部对高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在赋予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同时,进行教学质量宏观监控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评估工作,教育部确定了“二十字方针”,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各个高校为迎接评估都是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反复动员、广泛宣传,我校也不例外。迎接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不仅是学校今年的中心工作,也将成为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因此,作为学校的主体之一,同学们首先要正确认识评建工作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意义:一是有利于我们更新教育理念,明晰办学思想,明确办学定位;二是有利于我们总结办学经验,规范制度建设,改善教学管理;三是有利于促进教学设施建设和校园环境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四是有利于凝聚人心,促进校风建设,塑造学校良好的形象。

王处长指出,教育部对高校进行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涉及教学、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的内容。作为多次参加国内高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专家,王处长对评估工作的程序和环节都非常熟悉。他指出,评估专家一般采用四种手段,即“听、走、看、考”,对高校的教学水平进行考核。“听”主要是指听学校的汇报、听教师的授课、听座谈会讨论等;“走”则是指专家走访各二级学院、各机关处室,以及学生的食堂、宿舍等;“看”是指参观我校的实验室、图书馆、体育设施等基础的教学条件;“考”则主要是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包括计算机技能、英语的听说等能力。王处长强调,“听、走、看、考”四个方面都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紧密相关,因此,大家一定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文明言行,锻炼能力,认真准备,提高素质,争取在评估中展现出兰商学子特有的风采。

最后,王处长在谈到我校学生情况时,他首先肯定了学生的整体水平和对评建工作的积极态度。他从两个方面对我校学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方面,就是我校学生自身而言,希望大家既能注重思想品德修养,又能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并努力将专业知识和课外知识相结合,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在今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就学校将面临的评估工作而言,希望大家要深刻了解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目的和意义以及与自身的密切关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饱满的热情和爱校精神积极配合学校做好评估工作;要注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加强基础文明和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自觉参加评估有关的各项活动及学风建设、科技文化活动;要熟练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争取在评估专家制定的综合素质测试、实验技能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要注意培养文明言行,积极完成学校的各项评建工作任务,力争在评建工作中培养和展现出兰商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校团委宣传部  供稿)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根据学校迎评促建的相关要求,228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全院班主任大会。会上田济民书记向大家传达了校党委副书记梁亚民在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宣读了党委学生工作部下发的《兰州商学院迎评促建学生管理工作总体方案》等8份文件,田书记强调迎评促建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要求本院行政管理人员及各班班主任要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迎接教学评估。

为确保本院学生以最佳的精神风貌和最优的学习状态迎接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根据学校迎评工作的安排,学院专门成立了以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济民同志任组长的学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信息工程学院本学期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方案:

1、高度重视迎评工作;保证组织到位、思想教育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各部门、各班级分头实施、全力配合,确保信息工程学院在迎评期间创出佳绩。

2、加强评建工作的宣传;做到“人人知评估,人人想评估,人人为评估”,以年级、班级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或分散学习、座谈讨论、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评估文件,了解学校校风、校训及特色、优势项目的基本情况,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配合学校评估工作。

3、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加强本院学生上早自习、晚自习管理工作。

4、向学生宿舍印发文明宿舍条例,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检查力度。要求班主任、辅导员每周进两次宿舍,检查学生宿舍卫生、安全等情况,构建卫生、安全、文明的宿舍环境。

(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  供稿)

 

 团结一心  迎评促建

——学校举行新学期升旗仪式

送走了寒冷的冬季,我们迎来了温暖的春光;告别了硕果累累的昨天,我们又开始新学期的耕耘。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里,全校学生正以无比饱满的热情和对生活充满挚爱的激情开始了新的起航。

33日凌晨700,学校在教学楼前举行了新学期第一次升旗国旗仪式。校团委书记王鹏凌、校团委办公室主任李昕、会计学院团总支书记董凡以及会计学院学生辅导员、07级全体学生作为代表参加此次升国旗仪式。

沐浴着朝阳,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在场的师生群情激昂,庄重地向国旗行注目礼。升旗仪式结束后,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06级审计2班的胡颖同学作了发言。她倡议全校同学要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自我管理,团结协作,勤奋学习,满怀信心,肩负使命,奋发成才,努力为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做出兰商人应有的贡献。

升国旗仪式结束了,对在场每一位学生的心灵震撼却久久地在心中荡漾,这种情怀将促使全校学生用最优良的姿态去迎接学习、生活中的每一次挑战,把新的憧憬写进属于我们自己的田野。

(会计学院团总支  供稿)

 

以学风建设为龙头  做好农林经济学院迎评促建工作

为了积极配合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将积极开展各项迎评促建活动。学院党政领导十分重视预评估和评估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并形成了党政团学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工作局面。同时重视发挥好两支骨干队伍的带头作用:一是全院的学生干部;一是学生中的党员。党总支已专门召开了这两部分学生的动员会,强调了学风建设在教学评估工作中的作用,要求骨干引路,带动全体,促进学风建设。

我院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为切入点,培育大学生勤奋严谨的学习品质;以现代教学活动为主渠道,树立大学生自主创新的学习理念;以督学管理机制建设为切入点,养成大学生严谨求实的学习习惯。并由院办公室具体负责,将行政人员、辅导员、班主任进行统一安排。团总支、学生会协助,负责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操场等区域的督查工作。具体有:1、进课堂查纪律。 深入了解学生课堂纪律,强化课堂检查,严抓考勤制度。在院领导的组织下,安排辅导员对每个班级进行课堂检查,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学院领导,杜绝学生迟到早退;2、跟早操查自习。强化班主任、辅导员管理机制,有专职老师负责对学生早操情况进行检查并严抓早晚自习出勤率;同时由各班学习委员做好考勤通知班主任,并向院领导及时反馈,已形成学生积极学习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为了确保我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取得优异成绩,根据学校迎评促建的总体安排,我院进一步加强领导,以明确职责,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制定预评估和评估期间的学生管理工作预案的同时配合学校成立的机构,与学生工作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馈信息,做到责任到人,顺利完成预案。

(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  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