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团团学党史>>正文
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2021-10-20 23:16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核心提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准确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地位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特质的科学概括。精神是时代和实践的升华,具有超越时空的普遍意义和重要价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进程是一个实践与理论、物质与精神相互创造、相互形成、相互推动的历史进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理想、信念、目标、追求、蓝图写在了中国的大地上,形成了波澜壮阔、丰富多彩的精神历史长河。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别重要的时间坐标点,立足百年历史的深厚积淀,不但总结了伟大成就,更从精神层面首次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特质的科学概括,是党百年奋斗征程精神史诗的开篇和引领。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一精神谱系中的诸多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派生出来的,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展。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根基,具有基因、传承和支撑的价值作用。100年来,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正是这些伟大精神锤炼出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伟大建党精神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从党的自身建设来看,百年党史同时也是一部伟大建党精神的发展史、实践史。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提出,从精神层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开辟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对于指引和激励中国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强大战斗力、不竭精神动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来源

伟大建党精神虽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提出来,但伟大建党精神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凭空想出来的,它孕育于伟大真理力量,传承于伟大民族精神,源自于伟大实践探索。

伟大建党精神源于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力量。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得到了中国先进分子发自内心的拥护和满怀热情的拥抱,指导创建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伟大建党精神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出的精神之果。

伟大建党精神源于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文明,是世界上各种古老文明形态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了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内涵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同样,伟大建党精神来自于伟大民族精神、根植于伟大民族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这是党和人民血肉相连、党运和民族命运生死与共的必然逻辑。

伟大建党精神源于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伟大实践探索。100年前,一群满怀信仰的年轻人干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光荣而艰辛的建党历程,不仅锻造出深刻改变中华民族发展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世界发展趋势和格局的全新政治力量,而且淬炼出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实践所内含精神品质的高度概括。

科学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丰富而深邃,高度概括了百年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造和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具有强大的内在逻辑。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高扬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品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精神旗帜,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结合中国实际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实践,反对形形色色的对待科学真理的错误倾向;坚守理想,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之上,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在理论上认识到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忘记初心和使命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在价值上明确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是最难得的;在实践上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为实现理想和人民幸福无私奉献,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要求不论环境如何艰险、条件怎样恶劣,甚至面临死亡的威胁,为了追求崇高理想、为了党的事业发展、为了维护人民利益,敢于直面生与死的考验,敢于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始终保持斗争的勇气和顽强的意志。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保持对党、对人民、对国家的赤胆忠心,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特质。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担当,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和道德自觉,要求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以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我将无我”地为人民服务,不负人民期望和重托。

在新征程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尤其离不开精神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景光明,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因此,伟大建党精神永远是我们党最可贵的精神财富,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丰富的实践价值。

在新征程上,要充分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充分认识“新的赶考”的艰巨性、复杂性,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保持定力,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做到百折不挠、迎难而上;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重托。

从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看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省党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省委副书记张乐群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1...[详细]
11月9日,由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兰...[详细]
11月15日晚,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四届“持...[详细]
2018年10月26日,甘肃省首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详细]
10月15日,2018“爱我国防”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主题...[详细]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