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学工作》简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学工作》2007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工作》2007>>正文
团学工作2007年第3期
2014-11-27 10:05 liufuguo 

团学工作

  

   3   

 

 共青团兰州商学院委员会主办                   二○○七年三月十二日

 


【本期导读】

   校团委举行“三八”女学生代表座谈会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

——会计学院召开团学干部大会

   绿色和谐,你我同行

——我校参加全省保护母亲河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校团委举行“三八”女学生代表座谈会

38下午300,校团委在教学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三八”女学生代表座谈会。来自各二级学院的24名女同学参加了座谈,校团委书记王鹏凌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李景怡主持。

座谈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围绕女大学生关心的问题和面对的困惑展开了讨论。通过座谈了解到,当前我校女生思想的主导方向是积极向上的,她们关心政治,了解时事,能够用平和的心态和发展的眼光关注国内外政治形势的发展变化,能够用积极、乐观的态度追求幸福的人生。通过座谈我们还了解到女生们对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表现出高度的关注:

1、女生就业时遇到性别歧视。用人单位在同等条件下倾向于录用男生,这对女大学生的能力和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女生中存在着高消费群体,容易形成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

3、校内针对女生开展的活动不是太多。

4、谈恋爱的同学较多,影响了学校的整体学习氛围。

5、部分同学面对学习和就业压力,不能及时调整心态。

6、兰益学生村在管理仍任存在不合理的现象。

7、对于学校即将面临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表示了解得很少,希望学校能够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也希望以评估为契机能切实转变学校的教风和学风。

为了引导我校女生健康成长,针对以上诸多问题,王鹏凌书记谈到,共青团组织应从以下几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要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陶冶高尚的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切实树立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时代精神的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要让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理想深入人心,成为大学生的强大精神支柱和理论武器。要教育学生树立自信、自强、自立的人生态度,积极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

二是要大力加强对女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各级团雪组织要通过举办就业指导讲座、礼仪讲座等活动,鼓励女同学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积累实践经验和与社交经验,为毕业后走向社会做好心理铺垫和业务技能训练。

三是要继续强化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引导。积极支持学生社团开展各项有益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女生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之一,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利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用健康向上的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

四是要加强大学生恋爱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要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处理学习和恋爱的关系,教育学生自觉把自身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趁风华正茂,努力学习,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

(校团委办公室  供稿)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36,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部分同学来到兰州市聋哑儿语培训中心,看望了那里的聋哑儿童。

培训中心主任热情的接待了我校青年志愿者并引领他们看望了聋哑儿童。教室里,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做起了互动游戏。在手语老师的帮助下,志愿者们与孩子们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等进行了了解,孩子们笑声不断。志愿者们还给每个孩子发放了带去的学习用品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切感受到聋哑儿童们与常人交流的迫切渴望,也使他们更明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多一点关怀,世界将更加美好。

(校团委社团文化部  供稿)

 

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

          ——会计学院召开团学干部大会

36下午,会计学院20062007年度第二学期团学干部大会在新教学楼504室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会计学院党总支曹涟书记,会计学院杨润林副院长,学生专职辅导员顾永标老师和会计学院团总支书记董凡老师。

曹书记在会上做了讲话,他强调本学期会计学院的主要工作是狠抓学风和教风建设,通过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课堂上。转变教风,要严格考勤,完善监督制度,狠抓落实,切实推行岗位负责制,坚决抵制校园不文明现象,使会计学院的学风和教风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会上,团总支书记董凡布置了20062007下半年团学活动的主要工作,她要求团学活动要凸显学院专业特色,增强学生活动的学术性和科学性,争取使会计学院团学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

此次大会明确了会计学院团学干部在新学期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方向,激发了团学干部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和谐人文校园的建设。

(会计学院团总支  供稿)

 

绿色和谐,你我同行

                ——我校参加全省保护母亲河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3月9是第六个全国保护母亲河日,我校响应团省委的号召,参加了2007年保护母亲河宣传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以绿色和谐,你我同行为主题,广泛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唤起大众环保的意识,让大家都行动起来,为美化周边生活环境而努力。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市区200多万居民的饮用水均来自于黄河,黄河水质的好坏与每个市民的健康息息相关。然而黄河沿岸排污管、排污沟密布,泥沙含量过大,沿岸生活垃圾等等已让母亲河脆弱不堪,污染的问题已经刻不容缓。

启动仪式上,兰州市市政府,兰州供水集团等单位代表分别发表讲话,均表达了保护母亲河的坚定立场,并号召广大青少年朋友积极行动起来,心系母亲河,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活动的最后,所有参加启动仪式的人在宣传保护黄河母亲的条幅上进行签名,这一举动不仅仅是写下自己的名字,也是为环保这个共同努力的目标作出的承诺,更是为了保护母亲河向社会各界发出的呼吁。

                                     (财政金融学院团总支  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