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学工作》简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学工作》2007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工作》2007>>正文
团学工作2007年第13期
2014-11-27 10:05 lzcc 

团学工作

13

共青团兰州商学院委员会主办 二○○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本期导读】

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之一】

学校举行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社会促和谐

——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介绍

我校举行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721,兰州商学院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喷泉广场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由校团委副书记刘正帅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梁亚民出席启动仪式并作了讲话。党委宣传部部长任重、学生工作部部长焦满金、教务处处长王学军、校团委书记王鹏凌、财政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宝麟、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涟、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济民、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冯云辉、商务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卫中亮、经贸学院副院长胡坚、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姚昌义、校团委副书记李景怡以及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各实践小分队带队老师和全校统一组队的实践队员7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中拉开了序幕。校团委书记王鹏凌向大家宣读了学校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梁书记为省级重点团队白银市白银区武川乡“三下乡”实践团队授了队旗;党委宣传部部长任重、学工部部长焦满金、教务处处长王学军分别为校级重点团队临洮县玉井镇“三下乡”实践团队、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三下乡”实践团队、靖远县北湾镇“三下乡”实践团队授了队旗;校团委书记王鹏凌为“我的家在长征路上”革命圣地考察队授了队旗;财政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宝麟、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涟、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田济民、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冯云辉、商务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卫中亮、经贸学院副院长胡坚、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姚昌义、校团委副书记李景怡等领导分别为皋兰县黑石川乡、永登县上川镇、武山县榆盘乡、漳县金钟镇、武威市凉州区、陇西县高阳镇等六个“三下乡”实践团队和“保护母亲河——黄河上游植被考察队”授了队旗。

梁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大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发起的一项服务社会、锻炼才干、增长知识的有益活动。他为大家简要阐述了“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社会促和谐”实践主题的内涵,并对我们的实践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同学们要在实践中要努力了解国情,认识省情,体味民情,切身体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迫切性和必要性;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要把实践活动与选题调查研究相结合,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争取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实践活动结束时要认真做好实践成果与经验的总结交流工作,切实保证实践活动卓有实效。并强调,在实践中,指导教师要认真负责,严格管理;广大同学要有安全意识,注意自我保护,要遵守实践纪律,服老师安排,要起到模范表率作用,体现出兰州商学院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崭新风貌。

(校团委办公室 供稿)

践行科学发展观 服务社会促和谐

——学校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实践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积极投身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新一代”的要求健康成长,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七大的召开,根据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学校今年继续组织开展了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社会促和谐”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盛世高为组长,副书记梁亚民为副组长,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暑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集中组织了11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分队,8支专业实践队,12支商务实践队,3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以及文艺下乡、“我的家在长征路上” 革命圣地考察队、“保护母亲河”黄河上游植被考察队等37支学校与各二级学院统一组织的实践团队,近700名学生参加了统一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我们还拟定了54道暑期社会实践调查研究的参考选题,供学生暑期开展调查研究。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各级团学组织将围绕团中央“千校万村服务计划”,突出抓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科教、文化、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实践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重点团队为依托,以“我与祖国共奋进”、“区校联建”活动为主要内容,唱响主旋律,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理论宣传、信息服务、科技支农等服务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

2.加强专业实践,引导学生走理论联系实际的成才之路,形成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专业实践将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的优势,体现专业特点。专业实践队由专业指导教师或团总支负责人带队,在实践活动中,将使同学们深刻体会蕴涵在各门课程中反映人类文明成果、弘扬民族精神、体现科学精神、揭示事物本质规律的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实践队提前选定了调研题目,并在实践过程中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和基层需求进行活动立项,通过社会实践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力争写出有意义、有价值的实践报告。

3.“我的家在长征路上”主题实践活动。为进一步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我们号召家乡在长征路上的同学回乡开展主题社会实践,调研长征中在当地发生的历史事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学生对党的感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激发学生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并结合实际对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现状进行调查。

4.环保宣传考察调研活动。继续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保护母亲河”行动的号召和要求,广泛动员和支持学生参与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来,使广大青年学生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环保意识,积极行动起来,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改善和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而努力。

5.以“走进大市场”为主题的勤工助学、商务实践活动。以校团委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中心为主,本着“勤工助学”的原则,利用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到现实中体验生活,通过商务实践既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又为贫困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机会。

6.“送文艺下乡”实践活动。以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为主体,认真排练、精心组织一台高质量、以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主旋律为内容的文艺节目,到农村、社区、军营进行送文化、文艺服务活动。

7.“爱心传递”志愿服务活动。以我校确定的社区志愿服务联建单位和帮扶点为依托,广泛开展心理咨询、义务家教、助残帮困、敬老爱幼、法律援助、绿色环保、交通安全、抵制毒品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认识真理,了解社会,锻炼自我,提高素质,求得真知,增强本领。

分散返家的学生可自由组队或分散独立的开展力所能及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将以宣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专业实践等为主要内容。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和团总支针对这部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做好了组织动员工作,使此项活动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考核。

(校团委科技实践部 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