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学工作》简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学工作》2007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工作》2007>>正文
团学工作2007年第15期
2014-11-27 10:05 lzcc 

团学工作

15

共青团兰州商学院委员会主办 二○○七年六月九日


【本期导读】

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之三】

青春走在实践的路上

——兰州商学院赴白银市武川乡独山小学社会实践队活动纪实

爱心与实践同行

——记兰州商学院赴永登县上川镇社会实践队活动

临洮实践展风采 情系三农献爱心

靖远村村留足迹 青春无悔递爱心

青春走在实践的路上

——兰州商学院赴白银市武川乡独山小学社会实践队活动纪实

721上午9时,在校团委书记王鹏凌等老师的欢送下,身肩“关注农村、塑造自我、建设新乡村”重任的白银市武川乡独山小学实践小分队正式踏上了下乡实践的征程。

独山小学地处偏僻,周边地区经济欠发达,学校的软件和硬件设施建设都很薄弱。学校陈设简陋,遇到大雨时,甚至不能正常教学。 针对该学校的实际情况,实践队员们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一套教学方案,旨在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综合发展。

由于学生级别差异跨度大,既有小学生又有初中生和高中生。在教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为使各年级学生都能得到相应的教育,实践队员别出心裁的开展复式教学,为不同年级的学生设置不同的教学科目和教学目标。对小学生注重素质拓展,开设课程有音乐、体育、美术、人物故事会等。初中生和高中生则以书本知识的巩固复习为主,切实为学生解决疑难问题,帮助学生提高成绩,所开科目主要有英语、数学、化学、物理等。

在教学实践的课余时间,队员们到农民家里或田间地头进行采访调研,调研内容涉及农村医疗合作保险制度、经济收入状况、教育现状以及政府补助金发放落实状况等。从中发现了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方面农村医疗保险无法给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比如医药费的报销对于农民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不能从根本帮助农民摆脱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另一方面,在新农村建设中,虽然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既给钱又给地,但实际上这里还处在解决农民温饱问题的阶段,农民盖新房显得不切实际,以至于出现了有新房但无人居住的现象。

727,校艺术团来到武川乡慰问演出。队员们不仅为学生编排了节目——舞蹈《童年》,还披挂上阵合唱了一曲《那些花儿》。演出结束后,武川乡领导与我校团委负责同志互赠锦旗,给予此次下乡实践活动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此次下乡实践活动提高了实践队员们适应能力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扩大了队员的视野,同时也使队员们对自己有了清醒的定位,从中不仅发现自己知识结构中所欠缺的一面,也感受到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此次实践活动对队员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启发性,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实践体验。

(赴白银市武川乡独山小学“三下乡”实践队 供稿)

爱心与实践同行

——记兰州商学院赴永登县上川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活动

722号以来,我校赴永登县上川镇实践队在砂梁墩小学已度过了8天的暑期实践生活,根据校党委拟订的“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社会促和谐”这一主题,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我们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使实践工作进展得井然有序。

一、支教工作稳步进行

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们用心与学生进行接触和交流,与学生建立起“师生——朋友”相融合的良好关系,为做好支教和调研工作起到了铺垫作用。

为更好的帮助一些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队员们在教学活动中开展了“一对一” 、“一对二”的帮扶活动,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给他们提出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解决了部分学生在学习中经常遇到的困难,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为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实践队加强了英语的教学工作,建立了“英语角”。通过“英语角”的开展,明显提高了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弥补了砂梁墩小学在英语教学中的不足。

针对当地学生课余活动单一枯燥的问题,实践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学生舞蹈、啦啦操、独唱和合唱,并组织学生进行足球、篮球、乒乓球比赛,这些活动在很大程度上都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二、调研活动全面开展

在针对“留守儿童学习状况”的调查中,队员们发现影响留守儿童学习的因素有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主观因素包括自律能力、学习兴趣、身心健康以及性格等,客观因素包括学校教育情况、监护人的文化程度、监护人的管理方式、父母和社会对其的关心程度等。在针对“农村义务教育状况”的调查中,发现基础设施、师资队伍、思想观念等是当前影响农村义务教育的主要因素。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发现许多孩子与家长之间存在隔阂,针对此情况,队员们主动与家长和孩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让家长与孩子相互理解,消除隔阂。

另外,队员们还遇见了一个已经辍学的孩子。今年16岁的未孔兵辍学已经4年,原因是家庭困难,并且本人厌学。队员们针对他的特殊情况,支持他外出打工的想法,鼓励他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能够努力和刻苦,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赴永登县上川镇“三下乡”实践队 供稿)

临洮实践展风采 情系三农献爱心

721上午,随着我校2007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的结束,赴临洮县玉井镇实践队正式开始了“大学生科技兴农政策宣讲”的下乡实践活动。

此次大学生科技兴农政策宣讲团暑期“三下乡”的实践内容包括:支教、调研、科技兴农宣讲。是一次以优化农村教育为主,同时发现并分析我国农业、农村、农民生活现存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对策,以及向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捐赠衣物,向勤劳致富的农民朋友赠送科技兴农的资料和图书,开展送温暖活动等一系列服务农村的社会实践。

支教活动从723开始。共招收学生262人,共开设语文、数学、英语、地理、历史五门课程,每周安排166课时。队员们在给农村孩子讲授文化知识的同时,给他们灌输一些新的思想,教他们一些新思维。通过轻松活泼和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让他们很轻松地接受了新知识。

调研工作穿插在支教工作中展开。5天中共调研玉井镇10个行政村200多户农民家庭。在这5天的调研工作中,队员们摸索出了十六字调研方针:“赠送资料、说明来意、了解情况、记录问题”,这样就使调研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调研工作中,队员们发扬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踏实认真地做好每一份调研,并且严格要求自己,因为队员们知道自己代表的是学校的形象不能马虎。队员们通过和老乡交流使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为队员们走进农村了解农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此外,实践队还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了科技兴农政策宣传:第一,在调研过程中对农民朋友进行宣传;第二,在与村干部开展的座谈会上宣讲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与“三农”相关的政策法规;第三,在玉井镇赶集日当天,给四面八方的农民朋友发放科技兴农的传单和图书。在这些宣传活动中,一共给玉井镇的广大农民赠送、发放了3000多份农业常识的传单、400多本农民法律知识小读本、1000多份科技兴农的传单,这些活动博得广大农民朋友的一致好评。

(赴临洮县玉井镇“三下乡”实践队 供稿)

靖远村村留足迹 青春无悔递爱心

兰州商学院赴靖远县“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07722日上午7出发,10点半到达靖远县北湾镇北湾中学。北湾镇位于黄河之滨,靖远县城西部,全镇现辖7个行政村,经济状况良好,是蔬菜瓜果之乡。

此次实践队“三下乡”的活动内容包括:支教与调研。根据当地和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社会实践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对北湾镇进行实地考察、走访调研,了解当地农村经济状况,农民工子女受教育情况;第二阶段开展支教服务,为各村的儿童提供义务支教。

23号开始,实践队分成三小组由近及远地开展了调研工作。分别走访了高崖村、古城村、天字村、北湾村、寺儿湾、泰安村、中堡村、金山村、五大坪和平堡乡,从村委会到一般农户,从老人到青壮年,进行了细致的实地走访,累计调研了5天,共调研了北湾镇7个行政村(包括五大坪和平堡乡)200多户农民家庭。在每天的调研结束后,队员们都要讨论调研成果,相互交流经验。

27日起,我队展开第二阶段工作——支教。经队员们的努力,在高崖村、天字村等地建立了四个义务支教点,授课内容主要以数学与英语为主,四个点学生人数参差不齐,少的只有十几个,多的则有七八十个,根据学生人数多寡,分别在各点安排了相应的人员,保证支教任务顺利地进行。

这里的教学条件十分艰苦,黑板是自制的小木板;书写工具缺乏,用短到不能再短的粉笔头;授课点也是村民家中或是村里废弃的仓库;队员们许多都要步行几十分钟才能到授课点,每天都要往返四次,十分辛苦,他们认真备课,一丝不苟地给孩子们上课,课余都与孩子们交了朋友。他们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孩子们,许多孩子中午、傍晚都来看望他们的“老师”,有些也带来自家种的瓜给“老师”们吃,“老师”们也把自己好吃的、好玩的与孩子们一同分享。

(赴靖远县北湾镇社会实践队 供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