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团学工作》简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学工作》2007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团学工作》2007>>正文
团学工作2007年第9期
2014-11-27 10:05 lzcc 

团学工作

  

     

 

 共青团兰州商学院委员会主办            二○○七年五月二十四日

 


【本期导读】

   毕业生就业压力调研报告

 

 

[编者按]对于那些刚入校的大学生来说,大学生活给了他们无限的遐想,但是真正的大学生活并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轻松快乐,还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也许会成为部分大学生不能承受的重担。为了正确分析当前大学生所面临的各种压力,探求原因,帮助各级团学组织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工作,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校团委、校学生会对本校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展开了一次问卷调查。

 

热爱生活  珍惜拥有

——关于大四学生压力问题的调研

 

一、调研方法与对象:

本次调研采用一般问卷调查方式,进行抽样调查。调查问卷针对大四学生,共发放问卷443份,实收有效问卷380份。

二、结果及分析:

1.面临即将就业,压力源比较多。据调查,有66%的同学压力来自于就业;13.3%来自于学习;8.3%来自于人际关系;8.2% 来自于家庭。另外,有2.7%来自于形象;1.5%来自于其它方面。

分析:以上表明大学生主要的压力来源于就业、学习、家庭、人际这四个方面。这四大压力占到了大学生目前面临压力的95.8%,而与此同时,形象与其他方面所占的比例相对较小。

2.你一般以何种心态面对压力?有83.6%的同学持乐观积极态度,16.4%的同学面对压力悲观消极。这不仅有来自于学生自身,如就业学习方面的压力,还有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期望过高,也会对他们造成压力。

3.当压力过大影响到情绪和工作效率时,在采取的排遣方式当中有72.4%的同学选择自我调节,3.1%的会诉助于好友,19.5%的同学则会求助于心理老师,5%决定根据情况而定。

分析:从结果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选择自我调节。这表明在众多压力前,普遍学生一般都不愿诉助于人,这既有好处同样也有让人担心的地方:一方面,学生可以很好的锻炼自己,增强自己单独面对压力,解决压力的能力。但另一方面,有些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有限,也会导致心理疾病的频发。

4.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学生普遍对自己的心理承受打出70分(满分为100分);有96.3%的学生对大学生活抱有遗憾, 这其中包括以下几个因素,即:没有拿到该拿证书的占37.4%,没有经历爱情的占29.6%,缺乏有效锻炼的占29.3%,未获得各种荣誉的占82.9%

分析:这种情况说明,大多数学生对心理承受能力自信心一般,绝大多数学生在大学生活中都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主要体现在学习方面。由此可见,大多数学生大学的学习并不是很认真,这必然也会导致将来就业的压力。除了自身的原因外,这也与我们传统教育思想有很大的关系,从小家长和社会就灌输这么一个思想: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就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飞黄腾达了!于是,很多学子产生了这么一个认识误区,那就是只要考上大学就什么都有了。因此,很多人把考上大学当成进了“保险箱”,不思进取,没有了危机意识。结果,当梦想被毕业后的残酷现实击碎后,有人为之失落,有人为之沮丧,更有人为之精神崩溃。

5.当你意识到心中产生了一种无形的负担时,有3.8%的学生会想到又有一种压力的产生,82.5%的表示一定要战胜,13.7%会烦躁不安不知所措。

分析:这表明了压力接踵而至时,大部分学生从心理上有信心面对,不过仍有17.5%的学生想到又有一种压力的产生和不知所措,这都是悲观消极的表现。

6.即将离开校园,面对新的生活。对未来的态度,有72.7%的学生比较乐观,示意要干一番事业。27.3%的学生比较迷茫,工作没着落。

分析:这表明仍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对就业已从心理上产生了畏惧,这是最可怕的。学生经常会考虑毕业后的去向问题,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对自己的职业定位不准确,要求的工作质量与自己能被认可的程度不相符合,也是造成一部分人找不到工作的原因。

7.针对当前大学生几大主要压力,我们做了轻重缓急的排列调查,其结果如下:

就业——学习——人际关系——家庭48.%

学习——就业——人际关系——家庭36.7%

人际关系——就业——学习——家庭8.5%

人际关系——学习——就业——家庭6.2%

分析:很明显,就业以48.6%的高比例列居首位,这也毫无疑问地体现出就业成为当前大学生面临的最大压力。由于我国大学生的增长速度与就业岗位的增加速度不成比例,以及各种复杂的社会因素,造成了我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子女反映大学生活比较轻松的话,那就该留心他们的成绩了。”

8.面对毕业后的压力以及当前的就业形势,学长们给在校生提出了以下建议:

珍惜大学生活,多学有用的东西,在这期间要逐渐形成自己的人生价值观,利用充足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争取把兴趣变成事业。要有责任心,勇于承担后果,尽量为家人减轻负担,做一个积极向上的有能力的合格大学生。

三、结语:

综上所述,当我们面临各种压力时,首先应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的面对,并寻找有效的方法来解决。其次,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但要学好书本知识,也要注意各种能力的锻炼。

为了保证大学生能够健康顺利地成长,学校和家庭都需要付出足够的努力,那种认为把孩子送入大学就等于将他们放入“保险箱”的思想是绝对错误的。处在“后青春期”阶段的大学生,在生理上已接近成熟,但在心理上还都处在“断乳期”,因此对大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教育也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责任。

学校和家长还应该提前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或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能够准确定位自己。对于现在男女就业机会不平等的现状,学校和家庭应给予更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和教育,使学生在就业问题上少走弯路,少遇挫折。对于有经济压力的学生,社会应该多给予切实的帮助,而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学校和家长应该多给予些帮助和关爱,少一些训斥。

老师和家长还应该重新审视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方式和方法,简单的说教并不会切实拉近彼此心理上距离,这也是为什么有些学生在产生心理压力时也很少向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的原因。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应该多留意他们的日常行为举止,或者向他们周围的同学了解更多的信息,有时直接沟通未必是最好的办法。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关系着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未来。如何正确地认识自己,自强不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为每个大学生必须面对的课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