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部门简介>>正文
校团委科技实践部
2021-10-18 16:25   校团委科技实践部

 

校团委科技实践部隶属于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自成立伊始便以其鲜明文化和浓郁的人文气息,紧扣“学术”、“科技”、“创业”、“实践”四个主题,成为校共青团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成为校园学术活动与课外实践的一面生动的旗帜,是我校大学生实践和创业的主要舞台。校团委科技实践部总下设五个部门:创新创业部、实践部、秘书处、英语角、综合部。

 

主要的工作职能如下:

  1. 负责组织安排寒暑假的社会调查、青年志愿者活动社区援助等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团队组织建立社会实践基地。

  2. 负责一年一度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负责方案招标、培训、实施、跟踪和考核。

  3. 负责抓好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评选和表彰工作。

  4. 负责管理学校日常社会实践活动,使社会实践常态化。

  5. 负责组织协调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对优秀项目予以推介、扶持。

  6. 负责举办和英语相关的活动,趣味与知识并存,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英语沟通环境。

  7. 负责举办校级部门的联谊活动,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调动部门成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8. 立足校园、面向社会,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

  9. 完成校团委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01实践部简介

     

    实践部隶属于校团委科技实践部下设的一个重要部门,是为全校广大学生提供实践的重要平台之一,是联系广大学生和校团委科技实践部的重要桥梁;在校团委科技实践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部为学生提供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提前涉入社会、了解社会国情,进一步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完善自己,更好地做到“学以致用”,其主要职能如下:

     

    1.负责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工作,并收集实践成果举办三下乡成果展与三下乡座谈会

    2.负责校科实各部门物资、教室、假条、场地批条的签字盖章。

    3.协助其他部门举办各类活动。

     

     

    02秘书处简介

     

    为校团委科技实践部下设的行政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协调各部门合作,直接与各部部长对接并负责,其主要职能如下:

    1、负责监督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以及记录部门考勤

    2负责批准部门活动申请,并发布活动

    3负责运营校团委科技实践部的公众号、澜彩青年

    4负责部门年度部分的工作绩效考核
        5、负责义务卖报市场营销大赛等活动的开展

    6、负责收集、归纳、整理各个部门的档案文件。

    7、负责协助其他部门举办三下乡,挑战杯大赛等活动。

    8、负责完成校团委老师所交于的其他工作任务。

     

     

    03创新创业部简介

     

    创新创业部是隶属于校团委科技实践部,主要负责全校学生学术、文化、科技、创新、创业、就业事务的职能部门,也是营造我校浓郁学术氛围、倡导优良学风、构建校园文化、推动科技创新意识普及和创业意识普及的重要学生组织部门。

    主要职能开展科研成果展、学术交流、科技大赛等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交流平台。积极探索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活动,改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推动创业意识形成。
    主要工作
    .学术文化方面:

    1.根据团委、学生会的具体工作,根据同学们求知成才的需要,规划和组织学习竞赛、知识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

    2.促进严谨治学氛围形成,活跃校园第二课堂。
    .科技创新方面

    1.根据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不同专业同学的特点,规划和组织科技创新大赛等竞赛活动;

    2.组织同学们参与国家、省、市级学术交流、科技大赛等,如挑战杯大赛。

    3.努力为全校学生提供学习和交流机会、负责组织和指导广大同学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与科技创新竞赛

    4.广泛宣传科普知识,活跃校园科技创新气氛;

    5.培养广大学生的创业观念和能力、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广阔的创业平台,努力营造创业氛围。

     

    04英语角简介

    主要负责和英语有关的校级活动和比赛,有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秉持着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理念,致力于为热爱英语的兰财学子提供一个寓乐于学的英语学习交流平台。下辖有英语辩论队,目前有英语角主任一名,部长一名,副部长三名。

    主要职能如下:

    1负责举办校级的英语演讲比赛的初赛、复赛、决赛

    2负责举办校级的英语辩论比赛的初赛、复赛、决赛

    3、举办部门内部的英语趣味活动,在培养部门内部成员的感情,提升集体意识的同时,也可以提升成员们的英语水平。

    4协助校科实其他部门举办活动(如,挑战杯、三下乡等活动)

校英语辩论队简介

 校英语辩论队是隶属于校团委科技实践部下属的英语角的队伍,是一支以英语辩论训练和研究为工作中心的队伍。由部门内专业能力和领导能力较强的队员担任领队,负责队伍的总体规划和领导;由部门骨干担任队伍的副队长,负责校内的英语辩论赛的组织和队伍日常的训练即校外参赛安排。

主要职能如下。

1负责协助英语角举办校内英语方面的相关活动。

2负责校内英辩比赛的举办和安排。

3负责从校内和各个学院内的比赛中选拔才,通过面试加入英辩队进行培训。

4负责英辩队的日常模辩训练。

5负责安排队员参加校外的国家、省、市级的英辩比赛。

 

 

05综合部简介

综合部是校团委科技实践部下设的综合性部门主要负责段家滩校区的各项工作安排其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组织引导段家滩校区学生参与科技竞赛与社会实践并致力于培育优秀科创和实践项目

2负责配合各部举办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

3负责协助组织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为主体的科技类赛事

4负责开展论坛讲座等各种形式的课外学术科技活动

5、负责举办义务卖报、声临其境配音大赛、飞速大脑记忆赛等多项活动。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省委副书记张乐群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1...[详细]
11月9日,由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兰...[详细]
11月15日晚,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四届“持...[详细]
2018年10月26日,甘肃省首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详细]
10月15日,2018“爱我国防”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主题...[详细]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