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校首页  首页  组织机构  团学动态  基层团讯  团委文件  团学工作  下载中心  校学生会  社团联合会  青年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文件>>团委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兰州财经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2019-05-12 21:45   校团委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文件

兰财大团字〔2019〕12号  

关于开展兰州财经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各分团委、校团委各部门;各学生分会、校学生会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基础,引导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正确认识国情、民情,助力学校不断实现办学层次的跃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团中央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招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实践点要求  

根据实践类别结合实际情况自行寻找实践点,鼓励走出甘肃,奔赴祖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三、参与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各分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均可组队参加。鼓励学校党政干部、专任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及学生科创类活动指导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社会实践。  

四、实践类别

1.青年宣讲团  

(1)时政热点

深入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党员先锋、团学骨干、青马学员为带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2)精准扶贫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以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为导向,重点围绕三农问题,组织学生走进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活动。重点组织大学生与中小学生结对帮扶、关爱贫困留守儿童等活动,通过实践活动为贫困青少年提供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辅导、成长指导、自护教育等服务。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记录推广实践活动过程中扶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和的鲜活事例,形成精准扶贫实事清单和系列调查研究报告。  

2.参观学习类

(1)抗战故地  

以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老区、抗战故地遗址开展参观、考察、学习、访谈、摄影、视频记录等实践活动。倡议走出甘肃,追寻红色足迹,追忆革命历史,访谈抗战老兵,采撷抗战故事,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长征行者  

重温红色经典,传承伟大长征精神,深入长征沿线革命老区,挖掘革命先进事迹,探访红色遗址,与红军老战士开展交流座谈活动。队员在实践过程中可通过撰写“长征日记”,创作手绘漫画、原创诗词、“长征图记”、拍摄网络微电影等方式,记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过程。  

(3)历史文化  

通过实地调研,探究中国传统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寻访当地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对中国风土人情、传统手工艺等传统文化进行实地考察。同时鼓励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生活,回到家乡,以照片、视频等方式探寻家乡特色文化、风土人情等微纪录作品,保护、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  

(4)榜样寻访  

鼓励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对校友、企业、中学开展回访活动。寻访杰出校友,通过校友访谈、创业指导、成长感悟交流等形式,在与校友的交流中汲取经验、开拓视野、提升素质。走访优秀企业,通过参观、考察、交流、实习等形式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人才需求,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回访中学母校,感恩母校培养,介绍学校发展现状,宣传学校招生政策,拓宽我校生源渠道。  

3.社会实践类  

(1)志愿服务

支持大学生以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感恩社会为导向,依托学科专业及自身优势,以公益实践、支农支教和技术服务等为载体,走进贫困农村以及居民社区,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法律援助、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向全社会倡导“热心公益、共圆梦想”的理念,传播青春向上的正能量。  

(2)生态保护  

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动员广大学生到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新能源应用、自然灾害预防等主题,了解和掌握当前生态环保方面的状况,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中国”。  

(3)一带一路  

鼓励大学生以青年行动的方式深入丝路沿线地区,结合极具现实意义的实践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国家战略助力。主要活动地点为“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地点,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圈定:新疆、重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云南、西藏13省(自治区/直辖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圈定: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5省(直辖市)。共计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4)文化艺术

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类学生团队的作用,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等开展巡回演出。  

4.社会调研类  

组织团队深入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 通过走访、问卷、记录等形式和手段,结合当前国家和社会发展形势,聚焦一带一路、互联网+、法治中国、民生工程等,调研、剖析当前经济、社会、法治、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活动。  

5.创业就业类  

响应中央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部署,依托“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立项项目、 “互联网+”大赛项目以及各类学科竞赛进行学习考察、创新开发、创业实践等活动,获取与创新创业及科技竞赛有关的支撑数据。通过对青年创业企业、创业园区、创业典范等考察走访,深入了解当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和特点。依托就业基地、人才培养合作单位、行业用人单位,组织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专业见习,引导学生熟悉行业发展动态,增强就业创业技能。  

五、组队方式  

1.学院申报  

各学院应根据学校要求,结合自身学科特点确定实践主题,申报1-2支队伍。指导老师(35岁以下)由各学院自行确定。  

2.自由组队  

鼓励各位同学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建团队,并且结合团队特点以及专业兴趣确定实践主题,指导老师(35岁以下)需各团队自行联系。  

3.校团委组队  

校团委将在全校招募遴选实践队员进行组队。  

4.组队要求  

各团队需自行寻找实践点、指导老师确定实践主题及成果

六、团队要求  

1.实践主题新颖。  

团队暑期实践要有鲜明主题,主题要创新而又符合实际,实践内容应反映时代特点、学校特色,与专业实际、当地需求相结合。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建国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为主线,广泛开展政策宣讲、国情考察、社会调研、科技支农、精准扶贫、教育关爱、文艺服务、医疗卫生、防艾禁毒、志愿服务、生态环保、文化传承、美丽中国等各类实践活动。  

2.团队结构合理。  

团队组织结构应设置合理,分工明确,专兼优势凸显,队员组成应结构科学、规模合理,人数一般控制在8至15人。  

3.实施方案可行。  

团队日程安排应合理高效,实施方案应切实可行,实践活动原则上集中在7、8月份(具体时间以我校实际情况为准)开展,活动时间不少于15天。预期效果明显,有丰富的活动成果。  

4.实践过程安全。  

应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意识,高度重视实践活动中各个团队的人身财产安全,要加强对于实践团队的安全常识教育,并制定团队安全守则,做好团队社会实践安全应急预案,所有团队和个人取得家长知情同意,并根据学校安排,由校园委统一为所有实践团队购买保险  

七、立项办法  

各申报团队应填写报备《2019年兰州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见附件)并报送校团委,由校团委统一组织答辩并进行立项。  

八、资助办法  

校团委对立项的实践团队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各学院也可酌情配套支持。  

九、报送时间及其他事宜  

申报团队的《2019年兰州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纸质版盖章后于2019年6月5日下午五点半之前统一交至校团委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  

联系人:校团委科技实践部  哈哲瀚  张

联系方式:18093309461 17797573537  

电子邮箱:1916000840@qq.com  

附件:《2019年兰州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

 共青团兰州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9年5月12日

 

附件【2019年兰州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团学风采 更多>>
团省委副书记张乐群一行来我校调研共青团工作 1...[详细]
11月9日,由校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体育部承办的兰...[详细]
11月15日晚,我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四届“持...[详细]
2018年10月26日,甘肃省首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详细]
10月15日,2018“爱我国防”甘肃省高校大学生主题...[详细]

Copyright © 2006-2015 Lanzhou University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2148号